2017年9月2日

淺談 PieTTY 和 PuTTY 異同

到底要選用 PieTTY 還是 PuTTY ?



我個人是推薦使用 PieTTY 。



雖然有人說 PieTTY 不是 Open Source 計畫,但是,臺灣人自己寫的軟體,我就先推一把了。不過,並不是因為作者是臺灣人我就亂支持,幾項簡單的個人使用經驗,最終我仍然選擇 PieTTY 。



這兩個軟體都有發行單一執行檔,所以可以不用安裝,隨身帶著走,很方便。



第一,就是因為作者是臺灣人,所以會比國外的 PuTTY 更相容於中文字元使用、顯示的問題。( 早期的 PuTTY 有著許多的中文問題,到後期才完整改善 )



第二,介面設定的直覺。先看圖吧。





左邊是 PieTTY 的起始介面,右邊是 PuTTY 的起始介面。PieTTY 起始沒有設定值可以操作,必須進入連線畫面時,才能操作設定的功能。而 PuTTY 剛好相反,必須在一開始就設定好操作設定值,一旦進入連線畫面,就無法做任何的設定修改

















這兩種設定有什麼優劣?我個人更喜歡 PieTTY 的設定,當我連線時,可以隨時修改設定值,而不用像 PuTTY 得先退出連線,才能修改設定。





當然 PuTTY 還有許多更強大、更完整的 SCP 功能,不過,我也用不到。以一般使用者來說, PieTTY 的中文正常顯示、SCP 上傳,這兩個主要功能,就能完勝大部分的連線工作了。





除了這兩個 攣生兄弟 TTY ,還有 WinSCP 也可以選擇,不過,如果你沒有其他需求的話, PieTTY 幾乎就夠了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